我是美琪

因為實在太多人問我關於新生兒的問題

決定來跟大家分享這一個月照顧嬰兒的心得跟想法啦!!

我是第一次當媽媽

也是第一次照護新生兒

生產完的一個月我都住在月子中心

中間因為兒兒身體有一些狀況

母嬰同室的機會大概只有3次

每次都只有1-2小時左右(媽媽很容易累,馬上就叫護士推回去 哈哈哈)

越接近出關就越緊張

因為每次月子中心有課程可以上的時候

都剛好想睡覺 朋友來 家人來(理由一堆 哈哈哈)

所以整整一個月只上了一堂嬰兒沐浴課程

也沒有實際操作(心虛)

很多媽媽在跟我分享經驗談的時候

10個媽媽有9個都說你回去就準備睡不飽

整個人會很狼狽

妳要有心理準備

導致出院前幾天我一度有點焦慮(算是死到臨頭才開始緊張的類型)

終於到了要回家的時候

其實回到家裡第一天兒兒就睡過夜

但是當下我跟先生都覺得應該是早上發彌月油飯

導致他太累 才會有睡過夜的情況

第二天以及第三天他晚上都有一點小哭鬧

但兩點前結束睡著

對我們來說沒有喝夜奶以及睡超過四個小時已經是很滿足的狀況

其實現代爸爸媽媽很幸福

網路真的是我們的好朋友

雖然不一定100%準確

不過嬰兒大概會發生的狀況以及基本知識都查得到

網路上很多文章有說到

因為嬰兒不知道現在是白天還是晚上

所以晚上會有哭鬧醒來的狀況是非常正常的

但是媽媽我就是抱持著

嬰兒絕對可以訓練他

與其說是訓練 

應該說是培養他一個適合他也適合我們的作息

我們用的方式是早上8點起床吃第一餐

四個小時吃一餐

一直到晚上12點會吃最後一餐

吃完拍完嗝讓他坐著20分鐘左右(預防吐奶嗆到)

但這中間我們不會再跟他玩耍或者一直講話

就是默默的坐著

時間到了之後我們就讓兒兒換好睡前尿布

用趕火車的速度拉上包巾 馬上放到嬰兒床 關燈 放睡前音樂(其實也不用那麼快啦!)

他中間當然會一直看你 一直扭來扭去 甚至哭鬧

但是我們就是默默都不出聲音

給他奶嘴 拍拍他

我們自己測試的狀況是覺得

大概兩三天寶寶就會適應這樣的節奏

我們並不會白天刻意不讓他睡覺

其實我最初的想法是不願意常常抱他的

我真的很怕他習慣之後

沒辦法去做其他事情

但有一次在看一個醫師跟媽媽們分享的影片中提到

寶寶是會有抱抱需求

建議新手爸媽在白天要適度的滿足嬰兒

晚上他們才不會因為抱抱的需求而哭鬧

我們就調整成他哭的時候還是會稍微讓他躺一下

真的哭鬧不止 就會抱起來安撫他 跟他說說話

起床以及睡前都會有固定的音樂

也會用比較慢一點的方式哄他

讓他心情比較平靜(媽媽自己感覺)

爸爸媽媽可以試試這樣的方式

_

晚上需不需要更換較有飽足感的配方奶?

因為美琪本身是出月子中心後牧場就倒閉了

我們一開始是喝能恩全護的奶粉(目前換到能恩1的水解)

晚上的部分沒有刻意增加奶量或者換別款奶粉

兒兒的狀況是可以接受

半夜不會因為飢餓醒來

但是每個寶寶的狀態不太一樣

媽媽們如果有這個疑問或者寶寶有夜奶

很希望調整的話

其實都可以詢問衛教師的專業諮詢

會比較準確

新生兒奶量該吃多少?

我們在月子中心回來的時候是吃150cc

大概兩週後有微調 變成160 cc(因為都會提早半小時哭)

目前兒而是快6公斤

醫師建議我們一天總量要落在1000cc左右比較好

不過兒兒一天喝5餐

等於一餐要200

這個我問了很多媽媽

每個人的做法都不太一樣

也沒有一定強求

兒兒目前調整到160

前天調整到170的時候他有吐奶的狀況

就沒有強求 又降回來

寶寶在喝光當餐奶的當下

可以觀察看看是否還有要奶的情形再做調整

arrow
arrow

    高雄愛吃美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